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警示教育

监督故事 | 修缮的渠堰去哪儿了

责任编辑:文海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年09月02日

“请组织放心,之前那个事给我上了一课。从那以后我干什么都想着党纪国法,照章办事。”近日,四川省旺苍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干部孟金莲来到英萃镇新建村,对该村支部书记青某某进行回访。

青某某口中的“一课”要从之前的一次监督检查说起。今年3月,旺苍县纪委监委派出国华片区纪检监察组在对英萃镇10个村(社区)农村公共项目运维资金进行交叉检查时,有群众反映新建村4社2020年没有渠堰进行修缮,存在违规套取项目资金的问题。

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对该问题进行了提级办理,调查组调取了英萃镇财政所记账凭证、相关项目资料,找到了该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向某某。

“你是新建村4社的社长,也是你们社2020年渠堰修缮项目的施工方负责人。请说一下项目建设地点在哪儿,都请了哪些工人?”

“……都过去两年了,我记不到了。”向某某试图以时间太久、自己年龄大记不清为借口蒙混过关。

“那这几个人你记得到不?”调查组拿出了当年的工资发放表,“这是你提供的参与项目建设的工人工资领取表。我们走访了这些人,他们都表示没干过这个项目,没有领过钱。”

眼看事情败露,向某某不再抵赖:“这个项目是假的,是青书记让我这么干的。财政所拨下来的钱,我也全部交给青书记了。”事情原委逐渐清晰,调查组决定直接约谈新建村支部书记青某某。

“有群众反映新建村4社2020年的改水项目造假,请你解释下怎么回事儿。”调查组开门见山,直接抛出了问题。

“项目咋可能是假的。我们开了群众会,老百姓还签了字。”一开始,青某某显得义正词严。

“这是你说的群众会吗?为什么这签字笔迹都像一个人的?”调查组拿出了该项目的一事一议会议记录。

“在家的大都是老人,不会写字,由村上干部代签的。”青某某应变能力很强,找了个新的借口。

“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向某某已经交代了。”

片刻沉默以后,青某某终于低下了头。原来,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青某某开展工作垫付了4.86万元,由于程序不合规导致无法报销。为了把自己垫付的钱拿回来,青某某便打起了村上公共项目运维资金的主意。

他通过虚报农村公共项目,先后套取了项目资金5.6万元,其中支付给新建村政法网格管理员补助2400元、清理村道路垮方工程机械使用费5000元,剩余的4.86万元用于抵冲自己垫付的钱。后来,青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向某某等3名社长也受到了相应处理。(四川省旺苍县纪委监委 罗慧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