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警示教育

巡察组在行动 | 笔误误了补贴款

责任编辑:文海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年09月01日

“我家的耕地补贴款拿到了。”近日,江西省樟树市店下镇官堂村村民罗建兴拨通市委第二巡察组工作人员的电话,反馈补贴款发放情况。

今年2月,根据樟树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店下镇等5个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巡察组进驻不久,就收到该镇官堂村村民罗建兴的信访举报。信中反映,他家耕种的10.48亩地,未领到2020至2021两年的耕地补贴。

是工作人员失误,还是被人虚报冒领呢?巡察组工作人员兵分两路,一路人员到镇相关部门和官堂村委会进行核实,另一路人员向罗建兴及相关群众了解情况。

罗建兴向工作人员介绍,看到别家都领到补贴,他多次向村委、村小组反映这一问题,迟迟未得到准确答复。“拖来拖去,快两年了。”罗建兴无奈地说。

“补贴早发下去了。”面对另一路工作人员,店下镇财政所工作人员说。随后,这名工作人员还提供了发放名册。

然而,巡察组对照名册逐一查阅时却发现,这笔钱居然还“躺”在镇财政账户上。

经向该村村干部和村民走访,巡察组了解到,2020年,官堂村委开展五年一次的分田调整,罗建兴家因有人口变动,多分了田,耕地补贴相应增加,户主由罗建兴的父亲换成他本人。

官堂村委在向镇财政所上报耕地补贴人员名单时,误将“罗建兴”写成了“罗建新”,由于姓名与银行账户名不一致,导致资金发放失败,罗建兴两年未领到补贴。而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作风不细不实,没有认真核对,这笔钱一直在镇财政账户上没有拨付下去。

随后,第二巡察组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后,推动店下镇立行立改。同时,将相关问题移交市纪委监委和店下镇纪委处理。

对此,店下镇党委、政府要求及时更正相关信息,与市财政局沟通补发补贴2347.52元,并上门向罗建兴作出解释。店下镇纪委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责令作出深刻检查。店下镇政府举一反三,对全镇相关补贴发放情况进行梳理,堵塞管理漏洞,补齐工作短板,同时在全镇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推动进一步优化工作作风。(通讯员 聂亚萍 吕文娟)